看到這篇 讓我想到我媽媽最近說:"你還真以為自己有病!?"
"你還認為自己是病人?一直拿書給我看!自以為有病!"
我想拿相關的書給你看   只是想讓你更了解我
你自以為是的了解並不是了解
有沒有並不是我能判斷的   是醫生說的
你甚麼時候才能接受這個事實    而不是一直說是我自己個性有問題?
 
國際書市》誰是精神病最佳女主角?
【聯合報╱李維國/報導】
2008.05.18 03:56 am
 
4345470-1855797
《瘋女人‧壞女人‧憂鬱女人》書影。

英國研究指出,少女試圖自殺的比例是少男的九倍,坐實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心理疾病。但女性學者伊蓮‧修華特(Elaine Showalter)早寫過《女人病》(The Female Malady)一書,控訴十九世紀以降,瘋癲被視為女性專屬的精神病,實是男性征服及控制女性的黑暗歷史。延續此議題辯證,英國學者艾比娜妮西(Lisa Appignanesi)推出新著《瘋女人‧壞女人‧憂鬱女人》(Mad, Bad and Sad),深入探索女性心靈是否天生就是精神病的好發溫床。

《瘋女人》視野宏偉,綜覽兩百年來女性心理研究史,開卷就是以《伊利亞隨筆》傳世的英國散文大家查爾斯‧藍姆姊姊瑪莉的驚人軼事:1796年,瑪莉精神崩潰殺死母親,查爾斯返家發現急忙將姊姊送入精神病院,法庭最後判決將瑪莉交由弟弟照顧。查爾斯無法與愛人成婚,終生未娶,照顧姊姊四十年之久。所幸姊弟二人合力改寫莎翁戲劇為淺顯易懂的《莎士比亞故事集》,成為歷久不衰的名著。

書中還地毯式發掘《大亨小傳》作者費滋傑羅妻子Zelda、《瓶中美人》美國女詩人普拉絲(Sylvia Plath)、英國意識流先驅維吉尼亞‧吳爾芙、女星瑪麗蓮‧夢露等名女人,飽受憂鬱、狂想、恐懼、睡眠障礙、自殘、厭食等脫序行為煎熬之苦,爆出令人驚駭的統計數字:憂鬱症將成為全球僅次心臟病的第二重症,在已開發國家更要拔得頭籌。

「傳統社會放棄借巫術罪名懲罰解放的女性後,就以瘋狂為理由來監禁她們。」艾比娜妮西舉證一百多年來許多對女性病患的可笑論點:1825年巴黎有保母砍下嬰兒的頭丟棄,醫生在法庭說,若是女病患堅稱沒發瘋就證明她一定瘋了。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女性被關起來的「病因」包括:憂鬱症、偏執狂或「道德瘋癲」,要不就冠上精神衰弱;後續取代的是歇斯底里,「最能反映女性對渴求衝突的悲切」。

大多數心理醫生是男性,雖然部分有同情心、立論公正,但許多受世俗觀念影響,診斷受制於男性對女性的刻板印象。《瘋女人》攤開男性分析女性心理的醫學史,「醫生對精神正常的表現判準存有偏見,女病患成了受害者,破壞對性與道德規範的女性尤其處於不利地位。」佛洛依德相信,女性「對家庭的憧憬和實際經驗牴觸」時,有出現精神官能症的危險,但艾比娜妮西認為,生命經常和我們的期望牴觸,並非只發生在女性身上。

艾比娜妮西坦承女性容易給人瘋癲失常的印象,本身也有責任。例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女性才會厭食或暴食,她的看法是:「通常心理對文化造成的不安、不適和混亂產生極端反應,最能反映當時的秩序。所以厭食症是富足社會的產物,憂鬱症容易出現在和平繁榮時期而非戰時」。

歸根結柢,書中推論貧窮比性別更容易造成精神疾病。憎恨、嫉妒、悲傷和悔恨都能讓人精神失常,但這些經驗男女都有,瘋癲和憂鬱不是女人的專利。

【2008/05/1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