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款排擠效應 台灣募款大降三成
川震吸錢熱 可憐台灣社福冷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四川地震發生已滿月,台灣人的愛心捐款雖不斷,台灣的社福界募款卻嚴重被排擠,弱勢者能得到的捐助大縮水。幾個大型社福團體一致指出,近來募款收入至少掉三成,公益專案尋求企業支援也碰壁。

包括伊甸基金會、兒福聯盟、勵馨基金會和現代婦女基金會等社福團體統計5月全月的募款收入,比平常少三成左右,小額捐款大幅流失。社福界分析認為,台灣民間一年能挹注社福界的捐款總額約100至200億元,但現在一次四川地震,短短一個月的民間捐款就已達數十億元,等於吃掉了半年的社福捐款,下半年台灣社福界真不知怎麼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四川地震產生的捐款排擠效應是近年台灣社福界最嚴重的一次,勵馨6月20日舉籌辦成立20周年的「終止性暴力」募款餐會,原訂售出1000張、每張2000元的募款餐券,但至今竟還有六成乏人問津。

企業贊助也大幅減少,社福界最近找不到贊助商。兒盟資源發展處副主任陳雅惠說,兒盟每年下半年固定推動「搶救棄兒」專案,往年不少企業樂意響應捐款,或提撥一定比率的產品銷售額做為捐款,但最近兒盟積極尋求今年的合作企業,卻多半被拒,很多企業都面露難色說:「抱歉,今年公益預算全給四川了。」還有一些企業更直接問社福團體有沒有推出援助四川的公益專案,四川以外的公益案只能「謝謝,再聯絡」。

【2008-06-15/聯合晚報/A6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