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蓋茲時代 微軟兩大挑戰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8.06.23
 

財富雜誌報導,蓋茲其實早已計劃交棒給鮑莫,後者在1998年和2000年分別成為微軟總裁和執行長,直至兩年前,蓋茲宣布會在今年7月退休。蓋茲的產品策劃和科技策略師職責則由軟件工程師歐奇和孟代分擔。

鮑莫接任行政總裁以來,管理技巧愈趨成熟,數學頭腦不比蓋茲差,他亦堅稱沒有蓋茲的微軟會同樣進取,但微軟最近未能收購網上搜尋器巨擘雅虎,抗衡Google在網上廣告的優勢,被質疑判斷能力不足。

蓋茲承諾,退休後仍會每周為搜尋和廣告部門工作兩個半小時,反映Google在網上廣告的壟斷對微軟造成很大威脅。調查發現,微軟的網上搜尋數量佔有率,由1月的9.8%降至上月的8.5%。

不過,微軟斥巨額資金於基建,今年就投資17億美元於數據中心和網上業務伺服器。

微軟亦面對盈利增長問題。以其規模,若明年收入要增加15%,須創造40億美元的額外稅前營運收入,但華爾街預測其增長明年會降至13%,後年跌至10%。不過,其壟斷市場的視窗作業系統仍獲得可觀利潤。視窗有關的利潤,海外市場佔三分之二,這個比率會大幅上升。

若微軟與Google的競爭關乎增長,那麼跟蘋果的惡鬥就關乎顏面。視窗最新版本Vista被批評漏洞多,被蘋果透過廣告揶揄為失敗者,令微軟在一個環球品牌調查中,排名由2004年的第11位跌至59位,但微軟今年起會發起為期三年的新市場推廣運動,鮑莫更額外批出二億美元,作為視窗的廣告經費。

未來18個月,微軟會推出三種跟視窗有關的新產品,包括視窗新版本Windows 7、新版本的Window Mobile和Window Live,希望將用於個人電腦、手機和互聯網的軟件統一。

【2008/06/23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