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好想出去闖闖   而不是從小到大   都只照著大人替我"量身訂做"的路
我想過自己的生活 我想活出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別人操控下如魁儡般的生活
父母的愛是好的   但卻會扼殺了小孩的靈魂
就像被折斷翅膀的天使     永遠飛不回他所屬的國度
或許很多時候    我應該要不顧後果的豁出去
無謂可能從此回不了家的結局
我曾經想當素描家 想當籃球選手 想當啦啦隊隊員
這些是我國中->高中->大學的夢想
沒有一次  不是因為我必須要為了所謂的"大人口中的未來"著想     而被迫放棄
為了唸書而放棄畫畫 為了考大學而放棄打球    為了比人家學歷好而放棄跳舞
為甚麼!!?
這一切的一切是為甚麼!!?
我真的不懂
為甚麼小孩子一定要照父母所說 所安排的去執行  才叫做孝順
如果想活出自己 就叫做忤逆!?
我只是想當我自己而已阿
這樣的要求 很困難嗎.....
 
現在呢?我得到了甚麼?
有著人人稱羨 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錢普通)
很多朋友聽到我在家裡幫忙  露出很羨慕的表情
那又如何呢?
我並不想和一般人一樣  出了社會後 就過著為了賺錢而賺錢   昭九晚五規律的生活
我不要!!
我想出去闖 出去拼
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那才叫   生命!
不然   像死屍般的為了錢一天混過一天   週而復始
有如靈魂被掏空的軀殼在路上行走著 
這樣活著有甚麼意義?
這篇文章只是個開頭 引薦給我的朋友們看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      都會有想飛的時候...
 
 想飛,就飛吧!

引用自科技紫微網- 張盛舒的話 系列文章

看到這一期商週談“壯遊”,建議每個人的一生,應該至少要有一次冒險的遊歷經驗,稱為壯遊(grand tour),深有同感。

回想我的前半生,太陰就是深思熟慮,按部就班,不打沒把握的仗。因此,一味求穩,想要逆著個性造命,很難。
但卻總在最低潮時,反而激發起不顧一切的冒險精神,有了兩次“壯遊”,從而改變了我的一生。

這也讓我悟出,造命,往往都是在低潮期時發生的。而且,常常不是主動,而是被迫為之,這就是大家所謂的“命運”。

三十年前,在大學的日子裡,生活是一成不變的枯燥無味,總想要做一些改變,卻總是有心無力。唯一能稱的上“壯遊”,也不過就是宿舍裡的一群小男生,舉辦“轉大人”活動,結伴壯膽,到台北萬華的華西街一遊而已。

那時的華西街,確實是需要膽量才能去的地方。我們七個新鮮人,畏畏縮縮的走進華西街,只有領頭的帶頭大哥有膽量抬起頭,直視街邊袒胸露乳的俗艷女子,讓我們佩服的五體投地,好一個男子漢!

反倒是女人們肆無忌殫的眼光在我們身上掃射,突然有女聲叫道:“快來看啊,這邊有一群全部帶眼鏡的少年仔,真是奇觀!”。這一來可就狼狽了,在女人誇張的笑聲中,帶頭大哥急忙叫道:“注意,保護眼鏡,保護鋼筆…”,已經來不及了,一堆女人圍過來,一個眼鏡和一支鋼筆就被搶走,女人把搶來的眼鏡和鋼筆塞進胸口,邊往門裡跑,邊嗲聲叫著:“少年仔,舒服喔,進來…拿啦!”。

其它人一手扶鏡,一手遮胸前的鋼筆,就像在保護貞操一樣,生怕又被搶走。於是,我們這群男人人生的第一次…談判,就在私娼寮門口進行。六個眼鏡,外加一個沒有眼鏡看不清的,氣急敗壞的圍著兩個女人,外面再圍了一群保鑣,一聲:“少年仔,想來看免錢的喔!”,就讓我們學會,為什麼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道理。

但這當然還不夠格稱為“壯遊”,只不過是“練膽”而已。一直到畢業考前夕,那時是1981年,我壓抑四年的情緒無處發洩,未來方向在哪裡,茫然無措,心中充滿著不平之氣,總想要找個最刺激的事情做做。和室友小高一聊,不到五分鐘,我們就決定,騎摩托車直奔花蓮太魯閣!

那時,我們並不知道古巴有個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在沒有任何準備之下出發了,騎著老舊摩托車去挑戰三百公里的山路,包括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和中部橫貫公路。

三十年前的這段路程,一來一回總共花了六天,有三分之一的路,是下來推著車走的。
去的時候天不怕地不怕,但回來時,我們都不敢再走原路,除了一想到路程的艱險,腳都軟了以外,摩托車也壞了。
但也就是這次冒險,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放棄學業,不去考畢業考。

我知道,必須要把未來放空,就像去花蓮之前,因為不知蜀道艱難,才會大膽上路一樣。

路的方向,是闖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不敢冒險,就沒有路。

人之所以不敢改變,其實就是害怕,害怕改變的結果假如沒有更好,那希望就破滅了。
不想改變現狀,成為逃避現狀的最好藉口。

於是,我把看來穩定的畢業之路摧毁,決心走一條人跡罕至的路,讓人生變得完全不同。

我因緣際會,進了資訊界。接下來的故事,我寫在〔有時候,你得相信命運〕系列文章裡。

第二次的人生壯遊,則間隔了十九年。

十九年沒有間斷的資訊生涯,在我當上總經理的位置之後,卻在1999年被老闆解僱了。

這一次,我花了三個月時間,走遍中國八個省,沒有計劃,不趕路,興之所至,走到哪裡看到哪裡,思考更多人生的問題。

因為,我很清楚,流年既然不利,做什麼都是徒然,何必逆天行事?還不如把自己再度放空,悠然渡過低潮期吧!

這次壯遊,讓我有了更多的體悟,對我接下來創辦科技紫微網有絕大的影響。

這些故事,我六年來說了很多,就不再重覆了。

我只想說,朋友們,當你想飛時,就飛吧!

永遠停留在計劃階段,永遠停留在思考階段,等到老了,再來後悔嗎?
不敢改變現在的生活型態?還是不敢改變意識型態?
也許穩定,但卻一成不變的人生,還會有樂趣嗎?
何不讓2007年,成為你一生的壯遊年,
命運,就由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