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誰......搬走我的乳酪?!

                兩隻老鼠和二個小人的故事 ....

很久以前有二隻小老鼠和二個小人住在一座可以無限供應乳酪的迷宮裡,不過乳酪藏在迷宮的某一個角落,二隻小老鼠是憑著直覺去找。 兩個小人則是憑著分析和推理去找,他們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找到一座看上去可以吃不完的乳酪山,於是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搬到乳酪山的附近,日復一日,過的很快樂。

 

直到某一天…
乳酪山不見了!!!      

二隻小老鼠立刻決定去找下一座乳酪山  但是二個小人卻被「乳酪消失」的景象震撼住了,他們不斷問自己以及相互討論「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二隻智慧的小老鼠因早就發現舊的乳酪山有越來越少的現象,所以當舊乳酪山消失時,它們毫不猶豫的開始尋找下一座。

然而,當這個小人興高采烈地帶著新的乳酪找到他的朋友-仍守在舊乳酪山的那個小人時,他的朋友卻拒絕吃新的乳酪,因為他仍然想吃到舊的乳 酪,仍然希望「拿走乳酪山」的人有一天會「還給他」。  

您的乳酪是什麼?? 愛情?  事業?  家人? 學業? 朋友?


 

是誰決定    我的行為表現?  

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什麼還是對他這麼客氣?」哈里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一個成熟的人懂的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自己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成熟的人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

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的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

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

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時,我們就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你的鑰匙在哪裡?在別人手中嗎?
快把它拿回來吧!

 你的乳酪 就藏在自己手裡!

------------------------------------------
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眼光與角度去看待他人與事情
也許是因為習慣 或許是出自反射
當看了上面的文章 相信不少人都會點頭認同
也同時覺得應該將自己放在別人手中的鑰匙拿回來 不再易受情緒影響
但是 是否有人能反過來想想 
如果別人所做出的行為與舉動 對自己造成影響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讓對方知道 你的所為影響到了別人 不能一意孤行
倘若我們不反應對方的態度與行為給他們知道 
他們又如何能了解到 他們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呢?
因為對方的自私 只為自己著想 卻影響到了他人
這樣的行為與情況  拿回自己心情的鑰匙有用嗎?
只能確保自己不受影響而已 
這樣下去 對方不會了解自己有不對的地方要改善 大家都自掃門前雪
反正我自己不要受影響就好?
那社會上只在意自己怎麼想 不管他人想法的人 是不是就越來越多了呢?
因為情緒的鑰匙在我自己手中,所以別人怎樣都不會影響到我
 我只要做自己,不用管別人怎麼想]
曾經有人想過
這叫做變相的自私嗎?
 
看完這篇具有人生哲理的文章
我 還是覺得 當別人的情緒或行為 影響到自己的時候
要適當的去向對方反應 不然對方永遠不知道 他這樣做 會影響到自己
 
因為這個社會 不為別人著想的人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