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必須加派直升機   延遲救援翔鶴旅行社團員背後的真相
這新聞卻只曝光在報上的一個小角落   沒有人要嚴厲譴責這總經理.....
人命真的比不上作秀

為曝光 救命機位少3席

特派記者賴錦宏】

祥鶴旅行社最後三名團員平安回到成都,事件暫告一段落。但在救援過程當中,祥鶴旅行社總經理陳文義「曝光」心切,大陸記者為搶新聞而佔用直升機的救命機位,均引發非議。

大陸軍方為迎救十四名台胞,出動至少七架次直升機,這個對救命專用、分秒必爭的直升機而言,付出的成本不可謂不大。而宣傳和救命之間,孰輕孰重,成為爭議的焦點。

十八日上午八點多,祥鶴旅行社總經理陳文義拉著四川省公安廳應急辦指揮部主任張偉的手,重複地說:「我一定要上飛機去接團員,他們是我的人。」一旁的該公安廳副陳主任說:「有一名警官會去接人,你去就佔了位子,而且你不是大陸人,這是大陸軍用機場、救災專用軍機;換做我去台灣,能在軍用機場,搭乘軍機嗎?」

九點三十五分,在公安廳特許下,陳文義搭上直升機出發,連同兩位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十二點二十分,十一名團員和陳文義回到成都鳳凰山機場。公安廳官員明言,本來一架次就能接回十四名團員,因為硬擠上陳文義和記者,於是不得不另派一架飛機去接剩下的三名台胞。

下午一點、三點十分,軍方接連派兩架直升機去七盤溝,都因能見度不好、地面飛沙影響視線無法著陸,無功而返。連同十七日的三架次,軍方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一旁等待接災區重傷患的救護車,卻因接不到病人,大排長龍,徒呼負負。

在此之前,十七日當確定十四人安全消息後,陳文義就私下邀約台灣某有線電視一同搭軍機去接人。成都台協會長高錦樂曾好言阻止,「這是救災專用軍機,而且該攝影記者進入災區,萬一危險,誰能負責?」但陳文義並未就此打消想「曝光」的念頭。

無獨有偶,十五日,映秀鎮一廣場,直升機準備升空,阿壩州工商局局長斯衛平,一拳把準備登機的央視隋姓女記者打了下來,他說:「都是你們記者佔了救命機位!」一旁,還有五位重傷者等著去成都的醫院救命。

【2008-05-20/聯合報/A7版/四川大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