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人當志工 每班設樁腳
2008/06/22

【聯合報╱文字/曾懿晴】

f_132449_1

創立武陵志工隊,讓謝政均連續兩年被選為武陵高中「年度風雲人物」,也拿下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救國團青年獎章、國家青年獎章,同時還為母校贏得校譽,被環保署選為「推動環保有功的高中職團隊」。別人問他「高中生能改變什麼?」他總是用自信的微笑回答:「不做,怎知道不能改變?」

「當初成立志工隊,同學笑我是社長兼副社長還兼隊員。」志工隊草創階段,謝政均每天中午和同學抱著便當,一邊討論志工隊的成立細節,同時還設法在每個班級裡安插樁腳,大夥兒處心積慮,就希望多拉些人進來當志工。

現在,校園裡每天都可見到穿著藍色志工背心的同學,為同學、社區、社會奉獻;志工隊帶動武陵高中的志願服務風氣,高達三分之一的新生都會加入志工團隊。謝政均說,願意奉獻的心,是讓世界變好的希望。

然而,經營志工隊很費心力,謝政均為了兼顧課業體力透支,畢業典禮當天,他頭痛欲裂,高燒四十度,緊急送醫治療時狂吐不止,醫生診斷他患了腦膜炎。住院十天,抽骨髓檢查的刺痛讓他飆淚,「同學開玩笑說我功德圓滿,可以離開人世了。」

現在就讀東吳政治系的謝政均雖已畢業,對志工隊的熱情不減當年,經常返校和學弟妹討論未來的志工服務計畫。其實,當年謝政均有更大的夢想,繼志工隊之後,進一步和同學規畫「桃園青少年志工服務平台」,想藉由整合各校資源來擴大青年志工的服務範圍,但因各校合作不夠積極而胎死腹中。

上了大學,謝政均暫別志工角色,有人背後議論他「變了」,但謝政均認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謝政均坦承,父母親望子成龍的期望不能辜負,但這和志工服務不衝突,現在應趁求學階段多充實自己,形同蓄積未來繼續志工服務的能量。謝政均看見許多名人善用資源或人脈做公益,更覺得自己應該跳脫過去的小框框,「努力學習、讓自己更有能力,才能幫更多人,往終身志工的方向邁進。」

【2008/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