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體育界 冷門運動沒人愛
【聯合報╱林有得/基層體育人士(台中市)】
2008.06.22 03:58 am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上任後首次記者會提出「全民競技,花開並蒂」的施政理念與口號。

事實上,從體委會首任主委趙麗雲以來,每任主委都有自己的口號與施政理念,趙麗雲十一年前喊出的「全民與競技,雙主軸帶動」至今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號,無怪乎戴遐齡的新口號一喊出,媒體反應是「了無新意」。

其實,不管怎麼喊口號,如果他們的施政理念與口號卻成「口是心非」的話,恐怕體育界只有反感。尤其,體委會官員從來沒有把全民運動發展放在心裡,即使有的話,也只是針對少數種類的競技型全民運動的發展而已,而不是真正照顧到「全民」運動。

因為,台灣發展的運動有近百種,但體委會官員看得上眼的只有奧運、亞運、世運等種類,其餘的民眾所從事的全民運動,說真的,體委會官員們別說數不出來,可能還打從心底很瞧不起玩那些全民運動呢。

體委會官員的心態由每年分配補助即可見一斑。競技運動處管轄的四十幾種運動,以有國際競賽成績為優先,是謂「錦上添花」;沒有國際競賽成績者只能陪榜拿點小補助,聊勝於無。全民運動處的M型化更是明顯,標榜世運項目的「大協會」補助二百萬元起跳,關係好的拿五百萬元還嫌少。如果沒有什麼身分,那就直接到「小協會」處排隊,領個三、五萬元謝主隆恩去吧。

當劉內閣推出「擴大內需」方案時,曾被批評將造成「富者愈富,窮者愈窮」,對照體委會對各體育界的補助,何嘗不是如此,熱門運動者有生財能力,但能獲得的補助也多;冷門運動難獲企業青睞,能獲得的補助相對也少,M型體育界於焉產生。而在體育界基層的人真不知該自我反省為何要去推展冷門運動?或是抱怨自己是姥姥不疼、舅舅不愛?

【2008/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