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不能全靠土法煉鋼
【聯合晚報╱社論】
2008.06.23 03:24 pm
 

地球環境破壞和能源短缺,已經逼使人們不得不面對現實,「節能減碳」成為現下最流行的口號。但以這個口號為名的行動,並非都具有環保意識,有時甚至未必能達成預期的環保效果。

舉例而言,公家機關和軍隊、學校等各單位,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水電開銷過高,成為財務負擔。現在有了「節能減碳」的口號,有些機關首長便在這頂大帽子之下施行霹靂手段,以求達到節省水電開支的目的。這幾天,工兵學校就鬧出一個笑話,部隊裡一天只供水三小時,除了造成官兵日常生活不便,連廁所都臭氣沖天。如果公共衛生都出了問題,豈是環保的目的?

在未來一段時間,各式各樣節能減碳的作為還會繼續出籠。有些人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省錢兼節能。但另外也有「土法煉鋼」型和「科技」型的節能途徑。前述工兵學校的作法,就是土法煉鋼型,看似最容易做到,但可能環保效果不彰,或另有後遺症。至於使用太陽能、綠色建築設計等等,則是科技型,牽涉到硬體設備的改造,目前仍未能普及。而一般人外食自備餐具、以電扇代替冷氣、隨手關燈、少穿西裝、捨開車而改搭公車出門種種,這些則是生活方式改變的作為,隨手可做。

一般人都能具有環保意識和行動的熱情,當然是個好現象。但哪一種類型的節能減碳,對環保最有效率,答案其實很明顯。科技型節能,譬如太陽能和綠建築,不但同時兼顧環保目的和生活品質,更可以造就新產業。但如果捨科技型而就土法煉鋼型,不但效果有限,而且可能使一般人覺得生活水準倒退,以致無法持久,甚至如前述「減少供水」而形成公共衛生問題。這絕對不是環保的本意!

由於過去的經濟成長是建立在消耗物質與能源上,如今出於環保意識而愛惜物力,減少消費,可能會對經濟成長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未來,人類不是被迫接受零成長,就是必須找出新的成長模式。二十世紀的提問是: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二十一世紀的提問將是:如何在環境保護的同時,兼顧經濟發展。這是攸關社會發展的大議題,不能全靠土法煉鋼。

【2008/06/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