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將退休 580億美元財產全捐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二十三日電】
2008.06.24 02:33 am
 

即將於27日退休的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表示,會把580億美元的財產全數捐出,不留分文給女子。儘管去年股市回挫、房市崩跌,以及信用危機肆虐,美國人的愛心不打折,慈善捐款突破3,0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蓋茲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晚間新聞(Newsnight)節目專訪時,保證會把財產全數捐給資助全球健康與教育計畫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因為他想對世界做出「正面貢獻」。蓋絲並表示,這是他和妻子梅琳達的共同決定,「我們選擇不留給子女,想以產生最正面影響的方法回饋社會」。

蓋茲將繼續擔任微軟的非執行董事長一職,且每周只花一天時間在公務,其餘時間將專心管理以他和太太命名的慈善基金會。蓋茲在2000年將執行長的棒子交給20年摯友兼事業夥伴巴爾莫(Steve Ballmer)。

蓋茲在1975年創立微軟,視窗軟體稱霸作業軟體市場,財富迅速累積,過去13年蟬聯富比士全球首富頭銜,直到今年才讓出此一頭銜。他創立微軟時曾發下豪語,要讓每個家庭與每張桌子都有電腦。許多人說,沒有蓋茲就沒有電腦革命。如今全球90%的電腦都使用視窗作業系統。

除蓋茲外,美國人做善事也不落人後。慈善顧問業者美國施惠公司(Giving USA)23日發布報告指出,受惠於去年上半年股市走強,去年美國的慈善捐款再締新猷。施惠美國的魯托羅說:「2007年上半年經濟景氣、股市熱絡,樂捐善款扶搖直上。不過去年底遭遇油價飆高、房市崩跌和信用危機等困境。」

去年全美慈善捐款的總金額首度超過3,000億美元,比2006年多出近4%,且占去年國內生產毛額的2.2%。去年個人捐款總額為2,290億美元,有過半數來自所得前10%的家庭;第二大來源是基金會捐款,有385億美元;其他來源包括遺產捐贈的230億美元,以及企業捐助的157億美元。

但今年石油與糧食價格飆漲,增添經濟的不確定性,對慈善捐款可能非好兆頭。施惠美國旗下一基金會主管馬丁說:「我們訪調的慈善團體憂慮2008年的經濟,股市,及其對樂捐的影響。」

【2008/06/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