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未開被列黑名單 消基會提醒民眾注意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6/26 17:00

有民眾向消基會投訴指出,信用卡沒有開卡卻已經被聯合徵信中心列為「債信不良」戶,原來是銀行以「積欠年費」將民眾提報黑名單。但消基會認為,民眾都還沒有開卡,並不算有使用信用卡的服務。然而礙於現行法令尚未針對這個部分有明確規定,消基會勸導消費者,沒有開卡的信用卡也要注意年費問題,以免因為1、2千元而賠上信用。(劉映蘭報導)

桃園一位民眾向某銀行申辦信用卡,後來民眾沒有開卡,卻登上了不受銀行歡迎的黑名單,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銀行認定這個用戶沒有繳年費2千元;不過消基會質疑,沒有開卡等於消費者還沒有使用任何服務,藉此向民眾收年費,甚至因為催收不到年費而將消費者列為黑名單,並不合理。消基會委員郭尚義說:「辦卡和開卡是兩個不同步驟,在開卡前卡片屬於未使用的狀態,發卡銀行除了提供一張卡片以外沒有提供任何服務,僅憑這樣就可以收取年費嗎?並不公平。」

不過根據消基會調查,國內發卡量前20大銀行在沒開卡的情況下,全部都收年費,以金管會流通但未使用信用卡的1/10計算,就有1百69萬2千多張信用是屬於有申請但沒開卡的,若以普卡最便宜的年費300元計算,發卡銀行一年就有5億多元年費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