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的軍師-T細胞                                                                                                      取自雅虎新聞http://tw.news.yahoo.com/editorial/080620_freshdelight.html

關鍵『T細胞』,免疫系統運作全靠它!


T細胞是免疫系統發揮作用的作戰指揮家。當有外來病原入侵人體的時候,T細胞就像一個總司令,負責接收前方的巨噬細胞所傳回來的情報,來決定免疫系統的作戰方針,之後在其他免疫細胞的通力合作之下,共同掃除外來病菌,讓身體恢復健康。所以,T細胞的健康,對於免疫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完整的免疫系統,就好像一個健全的保全系統


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像從不休假的『保全系統』般,無時無刻都在運作,保護身體的健康。

充當『保全人員』的免疫細胞,均源自於骨髓,並分化為T細胞、B細胞、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和嗜中性白血球細胞等,有些負責辨識入侵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有些負責清除體內衰老或是發生癌變的壞細胞,有些則是負責製造抗體來消滅病原體。每一種免疫細胞都各司其職,井然有序地維持身體的健康。然而若是『保全系統』運作失衡的話,也會鬧得天下大亂的歐!

過敏的孩子越來越多,原來跟免疫系統失去平衡有關!


每年到春、秋季節交替期間,似乎也是過敏疾病活躍的時期,例如氣喘、鼻炎、皮膚搔癢等不舒適感,令許多家長擔憂不已。更值得注意的是,過敏患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除了聽從醫囑以藥物來控制病情之外,飲食方面還要注意哪些事項呢?許多學者們指出,我們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大魚、大肉、少蔬果,多油膩的不當飲食),從小就不注重飲食均衡、罹患了大大小小的病而於不知不覺間使用過多抗生素、為了預防感染而注射多種疫苗,相對地降低了病毒感染的威脅等。

這些原因使得幼齡兒童在免疫系統發育階段,減少了與細菌或病毒接觸的機率,因此導致第一型T細胞的免疫反應沒有機會操兵演練。當幼童和環境中的「過敏原」短兵相接時,很可能會因為免疫力的失衡而造成過度的免疫反應,也就是俗稱的過敏反應,此不僅讓免疫系統疲於奔命,更會讓孩童的學習力與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

『三明治女性』長期處在壓力下,容易免疫力下降!


壓力大會導致吃不下、睡不著、思緒混亂,身體無法獲得正常的休息和營養。這時候,我們的身體會自釋放出類似類固醇的「壓力荷爾蒙」,它會調節能量在應付危機處理的肌肉或是腦部等處,除了維持身體的基礎代謝外,原本需要耗費能量才能正常運作的免疫系統只能暫時犧牲了。於是乎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等同於提高病菌乘機而入的機會,造下了未來免疫功能低下的禍根。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全台灣目前總共有將近5百萬的職業婦女,長期處在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壓力下,『三明治女性』們的免疫力真是岌岌可危!

跟著專家吃,有效提升免疫力


私立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所助理教授吳文勉建議,經常適量攝食以下幾種營養素或食物,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也可以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喔!
● 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鮭魚、沙丁魚等魚類、魚油或是亞麻仁籽油等。
● 優質蛋白質:雞、魚、瘦肉、奶、蛋、豆類。
● 抗氧化物:綠色蔬菜或是水果富含維生素C,某些蔬菜含有β胡蘿蔔素。
● 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A、B群、C、E,礦物質當中的鋅、鐵、硒等。
● 優酪乳: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不但具有奶製品的營養,也有調節免疫功能的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