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看紅變綠 貓活在單色世界
彩色逗貓棒和單色雞毛撢無差別 最愛藍紫色玩具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你知道嗎?人類看來一片綠油油的草坪,在狗狗眼中卻只是白色的草地,沒什麼美感可言。對於貓來說,雖可分辦出各種顏色,但牠們並不給這些顏色賦予任何意義,一支五彩繽紛的逗貓棒,和另一支單色的雞毛撢子並沒有多大差別。

長久以來,我們早已習慣從人類眼中看世界,國科會今天揭幕的「2008科學季」,即以「動物的眼力大戰」及「蝙蝠的異想世界」為主題,試著透過動物的眼睛看世界,重新銓釋所有動物眼中的美麗新「視」界。

負責策展的台灣科技大學高分子工程學系教授楊銘乾表示,動物的眼睛結構和人類不一樣,對光波的接受也有所不同,牠們看到的世界,和人類大不同。狗狗能分辨出深淺不同的藍、靛及紫色,但對光譜中的紅、綠等高彩色度色彩,則沒有特殊感受;至於貓則完全不關心顏色變化,而且也不給顏色下定義。

人類的全部視場為210度,雙眼重複視場為120度,狗為250~290度及80~110度,而貓則為285度及130度;換句話說,貓狗的視野比人類還要寬廣,下次和牠們玩「躲貓貓」時,可得躲更邊邊一點,否則一下子就被發現了。

開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宮輔辰則表示,重複視野的角度也會影響動物專注力,比如短鼻狗就比長鼻狗來得專心。他解釋,短鼻狗的視野較窄,看東西比較仔細與專心;反觀長鼻狗視野較寬,映入眼簾的景物較多,忙著欣賞之餘,難免分心。

國科會科學教育處長林陳涌表示,今年科學季和往年單一主題不同,今年總共有七個主題,分別在北、中、南、東的七個不同地點展出。從動物眼中看世界的「視界奇觀」,即起在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科技大樓一樓特展區展出。其他場次分別是8月1日台南兒童科學館的「無線科技無所不在」、8月2日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阿公阿嬤ㄟ生活智慧」、8月3日台東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考古及南島民族」、8月5日北台灣科技學院「機器人與智慧生活」、8月6日至12月7日台北市立動物園「有蝠同享」特展、8月7日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光明世界」特展。

【2008-07-23/聯合晚報/A9版/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