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秀英老師 深耕體育教學獲肯定

  【1/5校園記者東亞100何孟樺報導】投身體育教學36年、深耕舞蹈與民俗運動,體育系副教授麥秀英,長期致力多元體育教學、社會服務、學術研究,並帶領國家代表隊出國競賽,持續推展全國性、地方性教育工作,繼去年榮獲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獎,今年又榮獲97年度教育部推展學校體育績優個人傑出教學獎。

  麥老師喜愛唱歌跳舞,小時候就拿過高雄縣歌唱比賽第二名,麥老師說,因為自己小學時個性較文靜,父親開始讓她學習跳舞,奠定麥老師研究舞蹈的契機。麥老師表示,國中時候舞蹈學習雖然間斷,但是大學期間又繼續接觸現代舞、博欣社深入學習,現在則主要研究民俗舞蹈與原住民舞蹈。

  麥老師平日除了認真教學之外,也很努力創新研究。近來大陸民俗舞蹈老師來台,引進大陸五花八門的民俗舞蹈,麥老師也積極與大陸老師學習交流,並在過程中更加充實國內民俗舞蹈內容,並發現台灣本身原住民舞蹈的特色與美麗,因而開始推廣。現在同學選擇體育課時,就可以選修「民俗舞蹈」及「原住民舞蹈」等課程。

  課堂之外,麥老師也投身體育推廣與專業服務。麥老師自己深感驕傲的創舉就是建立教職員健身班,不僅能推動教職員一起運動,並提供體育系同學實習打工機會。 60年代開始,麥老師就大力推動各機關社區舞蹈及健康體適能觀念,78年參與奧林匹克教育活動,也多次承接教育部民俗運動訪問團編導,帶領青少年民俗訪問團赴國外表演。也因為這些多方面的涉獵,麥老師總能因應時代需求,不斷改變教學方式,並提供從韻律體操、有氧舞蹈到瑜珈等多元化的課程內容。

  獲得教育部學校體育傑出教學獎的肯定,麥老師表示,自己從小一直以從事教職為第一志願,但卻從未將「體育老師」納入職業選項,當年一心參加聯考,畢業考後老師突然告知她,因為游泳成績優秀,因此具備保送體育系的資格,並因緣際會進入師大體育系就讀,才開啟他現在的生涯。回想這一路教學至今,麥老師感謝系上栽培,並歸功國家與世界風潮接軌,引進健身概念,提供舞台讓她發展機會,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人一起享受運動樂。

發布單位:校園記者     日 期:2009-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at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